昆明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昆明社保 > 昆明生育保险 > 昆明拟试点合并生育险和职工医保
昆明拟试点合并生育险和职工医保
2016-12-20 11:07【我要纠错】

【导语】:19日,昆明北纳入暂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的试点城市,这意味着昆明生育险将和职工医保合并。

  实施期3年

  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城市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社会保险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称,全国12地暂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其中就有昆明市。试点方案实施期限为二年。

  合并理由

  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医疗服务项目上有共同之处,特别是在医疗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管理服务基本一致,执行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制度,统一的药品、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范围,使用同一信息系统平台。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符合社会保险一体化运行的要求,有利于提升社会保险基金互济能力,更好地增强生育保险保障功能,有利于提高行政和经办服务管理效能,降低运行成本,是推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项改革尝试。

  目前昆明市人社局尚未收到国家试点工作方案,待具体工作方案下发后,将严格执行政策,保障参保人合法利益。

手机访问 昆明本地宝首页

  • 昆明线上办理新生婴儿的生育证明申请指南

    昆明线上办理新生婴儿的生育证明申请指南,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线上申请。详见正文。

  • 昆明节育手术可以报销职工生育保险吗?

    昆明节育手术可以报销职工生育保险吗,生育医疗费包括生育的医疗费和计划生育手术费。特别提醒您,在诊所和医院产生的计划生育手术费都可以报销。

  • 昆明剖宫产可以报销职工生育保险吗?

    剖宫产是可以报销生育保险的。剖宫产属于生育医疗费报销的生育种类之一,所以剖宫产是可以报销的。

  • 昆明只有男方有职工生育保险可以报销医疗费吗?

    昆明只有男方有职工生育保险可以报销医疗费吗,只要夫妻双方其中一方有职工医疗保险,就可以报销。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地址+材料)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地址在,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3楼医保窗口。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申请条件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申请条件,参保人连续缴纳昆明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

  •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指南

    2024年昆明西山区生育保险待遇办理,需要为昆明市西山区参保单位职工,参保人连续缴纳昆明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且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

  • 昆明享受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的缴费条件有哪些

    昆明享受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的缴费条件有哪些,女职工生育、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连续不间断足额缴纳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满12个月后的,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 2024年昆明参加生育保险的待遇有哪些

    2024年昆明参加生育保险的待遇有生育、计划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产假津贴、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津贴。

  • 2024年昆明这么参加生育保险

    昆明参加生育保险的参保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同步就参加生育保险了。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用缴纳。

  •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报通知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报来啦,补贴标准二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2000元,三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详见正文。

  • 晋宁区2024年一次性生育补贴及育儿补助乡镇地址及电话

    申请人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到婴幼儿户口所在村(社区)申请,村(社区)初审公示后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报区级,区级负责汇总确认当季度发放人数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