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昆明公积金 > 女职工生育与产假待遇
女职工生育与产假待遇
2013-11-11 11:19【我要纠错】

【导语】:  生育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规定,在劳动者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力暂时中断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其宗旨在于通过向职业妇女提供生育津贴、医疗服务和产假,帮助他们恢复劳动能力,重返工作岗位。

  生育女职工如何享受生育待遇?

  生育女职工享受什么待遇首先要看其所在单位是否参加生育保险。目前,我国生育保险是两种制度并存:

  第一种是建国以来延续下来的单位保障制度,主要措施是由职工所在单位负担生育女职工的生育津贴(产假工资)和生育医疗费。女职工怀孕期间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均由所在单位负担。产假期间工资照发。这种制度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范围内还在实施。国有企业单位如果没有参加当地的生育保险社会统筹,也实行这一制度。

  第二种是生育保险制度。主要是统筹范围内的单位,按照其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1%左右),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生育保险费;参保单位职工生育时,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承担职工的生育津贴和医疗费用。这种制度主要在城镇企业中实施。如果生育职工的所在单位参加了当地社会保险统筹,女职工生育后,职工本人、家属或者单位有关人员就可以携带有关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手续,报销生育期间的医疗费用和领取生育津贴。

  即使有的企业妇女职工较少,也应参加生育保险。

  女职工产假有何规定?

  女职工产假不少于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晚婚晚育的,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晚育后在产假期间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产假期间,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社会保险机构发给生育津贴;用人单位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产假期间的工资由用人单位支付。

  女职工怀孕不满4个月流产的,给予15~30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以上流产的,给予42天产假。产假期间,工资照发。女职工享受产假和怀孕流产假,应持有医疗机构开据的证明。

  保险待遇

  生育津贴

  (1)生育津贴:生育津贴为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企业补足。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本人生育当月的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

  (2)参加生育保险累计满一年的职工,在生育(流产)时仍在参保的,按有关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3)生育保险待遇生育津贴发放标准,以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按规定假期计发: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津贴:

  (1)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

  (2)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天 X假期天数)

  假期天数:

  ① 正常产假90天(包括产前检查15天);

  ② 独生子女假增加35天;

  ③ 晚育假增加15天;

  ④ 难产假。剖腹产、Ⅲ度会阴破裂增加30天;吸引产、钳产、臀位产增加15天;

  ⑤ 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

  ⑥ 流产假:怀孕不满2个月15天;怀孕不满4个月30天;满4个月以上(含4个月)至7个月以下42天;7个月以上遇死胎、死产和早产不成活75天;

手机访问 昆明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生育保险 
  •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报通知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报来啦,补贴标准二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2000元,三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详见正文。

  • 2024年滇池风土艺术季志愿者福利待遇

    2024滇池风土艺术季是由昆明市委、市政府和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本届艺术季以“家园和未来”为主题,我们希望通过近百位艺术家的驻地艺术作品和近50场公共活动,引发人们对滇池历史与未

  • 昆明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有职业病还能领到工伤待遇吗?

    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当时没有发现罹患职业病、离开工作岗位后被诊断或鉴定为职业病的符合相关条件可以申请。

  • 晋宁区2024年一次性生育补贴及育儿补助乡镇地址及电话

    申请人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到婴幼儿户口所在村(社区)申请,村(社区)初审公示后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报区级,区级负责汇总确认当季度发放人数并公示。

  • 晋宁区2024年一次性生育补贴及育儿补助办理要求

    申请人在每年3月、6月、9月、12月到婴幼儿户口所在村(社区)申请,村(社区)初审公示后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报区级,区级负责汇总确认当季度发放人数并公示。

  • 2024年云南迪庆医保报销时间规定

    2024年云南迪庆医保报销时间规定,缴费后次月起至2024年12月31日。详见正文。

  • 云南特困人员和困难居民医保帮扶措施

    云南特困人员和困难居民医保帮扶措施,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个人缴费有困难的城乡困难群众,政府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详见正文。

  • 昆明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可享受的医保待遇政策有哪些?

    医保待遇政策有普通门诊待遇、门诊特殊病种待遇、住院待遇、大病保险待遇、医疗救助等。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晋宁生育一次性津贴申请材料清单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请材料需要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请材料

    2024年昆明晋宁一次性生育补贴申请材料需要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晋宁生育一次性津贴申请审核流程

    2024年昆明晋宁生育一次性津贴申请审核流程,向村委会提出申请之后进行资格初审及公示五个工作日。递交其他部门审核,详见正文。

  • 2024年昆明晋宁生育一次性津贴申请条件与流程

    2024年昆明晋宁生育一次性津贴申请条件与流程,要求新出生孩子户口登记在云南省。具体详见正文。